釋迦.強烈颱風尼伯特

去年7月台東經歷了一連續颱風的肆虐,

其中造成最嚴重的損害是 7/8 強烈颱風尼伯特。

首當其中的台東,最大陣風17級,刷新歷史紀錄。

路上可見許多屋頂、招牌、路燈、路樹、路牌、水塔,

還有許多車輛被吹翻,甚至火車車廂也吹倒。

臺東縣的損失達20億元,是繼1965年颱風黛納之後最嚴重風災。
















颱風來的前一天我人在台北上班,人事公告隔天放颱風假,

我在火車站原本想回台東一起防颱準備,沒料到東部幹線全部停駛;

後來回桃園與娘家一起度過颱風夜;夜晚裡桃園感受到颱風的威力,新聞也是強烈放送。

但颱風讓台東的電信斷了線,心裡滿是焦急與擔心,媽媽還在房間陪伴我...


隔天終於聯繫上台東家人,下午火車開放通車,我立刻前往台東。

在火車上,沿路看著窗外,在宜蘭沒什麼災情,從花蓮開始,

看到許多香蕉園幾乎全部攔腰折斷,倒一片,像是香蕉樹低頭敬畏的感覺。


花蓮這一段也要開個1~2小時,這1~2小時全部都是攔腰折斷的景象。

到了台東,一看到先生,既然在火車站忍不住落淚了!

不是我應該要給予他們支持與安慰嗎?怎麼我先忍不住情緒 XD

結果我先生不改樂觀幽默的一面,反倒安慰了我。


聽到家人與當地人的口述,颱風來的那一晚,

風真的很大很吵雜,外面都是東西在飛、撞擊的聲音,鐵捲門只要打開都被吹壞。

半夜的時候風大到房子在搖,像是地震一樣。
















台東許多農作物都毀壞了,稻米、釋迦、荖葉、芒果......等等
















釋迦園的狀況,好一點只是釋迦掉下來少一收,慘烈的是釋迦樹整株斷掉要重種,

光是家裡種植的差不多2公頃多釋迦樹吹斷損毀,

還有0.5公頃的釋迦樹被山上的薑田沖下來的土石流蓋住損毀......















我跟先生當下只能樂觀的想說還有薑可以撿耶!

(因為薑需要種植在排水好的地方,所有很多人種在山上,但薑的根系很淺)















大水退去後,釋迦樹都矮了一截。















2016 年轟轟烈烈的一年。

好在台東每個農人都很振作,馬上整理果園、處理枝條,















也來了許多各地志工協助,很感謝!幫助了我們很多:)















甚至以前從沒接觸到慈濟,那次災後的第一天早晨,就出現在家門口慰問,提供乾糧資助。

以前只在電視上看到,沒想到這麼真實,好有效率,很感恩!

去年夏天幾乎沒有收成,一直到冬天雖然僅剩不到1/3收成,卻也看到努力後的果實;

在台東,你可以感受到每個農人的用心,每一個人都是捲起袖子動來。

這場颱風經驗,讓台東團結與堅定。

陸續復耕,整地,埋管線
 
幼苗種下去後,需要細心培育3年,即可看到幸福果實囉!

現在講的很平靜,但現在還是感受的到當時內心的激動與恐懼呢,願大家一切平安!

其他農友分享的經驗:

.釋迦樹旁插2-3支的5尺鋼筋,保護枝條

.強烈颱風來之前,全面剪枝

.枝條樹勢原本就要修型,避免小枝條影響枝幹









留言